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

向你告别——所谓十年汶川,范跑跑其人

十年之后,我们是否欠“范跑跑”一个道歉?


为了能更好了解这篇文章的初衷,再次分享一个网址: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i0TWtZZZgxCrNbtpaBhLiQ
这篇微信推文出自微信公众号“新闻哥”,标题是十年后向范跑跑道歉。


“范跑跑”,一位普通初中教师,在十年前的灾难中,范老师自己逃跑,忘了顾及一下身后的学生。其实,无论如何还原,事实就是如此简单。范老师的“不凡”之处在于他的直白,他直白到向媒体说出他觉得他跑的没错,遇到了这种灾难我连我亲妈都不会救,我只会救我女儿,云云。然后,范老师收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口诛笔伐,甚至被吊销了教师执照。


时隔十年,我在想,我们究竟该不该道歉呢?


其实,每个人在灾难面前都是懵的,做出的反应几乎都是肾上腺素作用下的肌肉反应,很难很难过到脑子里。地震中即便你自己跑了,也没有谁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发出责难。


明知世人皆应如是,为什么我们独独不爱听范老师说的话呢?


因为人不是畜生,人都有悲天悯人之心。让我难以想象的是,有人弃了每天相处的孩子跑走后,竟然会内心波澜不惊地说出“我不救有理,我非常有理”这样的话。推人及己地想,如果那时是我本人身处地震中,我想我无论如何都会先顾着我自己的,这可能就是动物的求生欲吧。但是逃出之后我应该终究是意难平的,我会感到内疚,我会觉得不安,我会在心中默念,“在那种天灾的压力之下,我真的只能做到这种程度了,我是个普通人,非常对不起没能保护你们。我真的希望我能再勇敢一点,能成为保护你们的人,可惜我是个凡人,是个庸人,是个常人,偏偏不是个强人。对不起孩子们。”


我们记恨范跑跑,不是恨他出于人类自保的本能,而是气他没有一颗生而为人的仁心。


道歉与否,自由心证。

评论

© 十月京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